希朵儿

写文画画的音乐生,啥都磕,三次元事多,不定时更新,纯瞎口嗨

【红兴小杂记】民国轶事

  ————   那个在戏台唱了一生虞姬的人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终究在台下演了一回霸王。


     而就算于繁华似锦茫茫人海之中穿梭,过往红尘终是云烟,那擦肩而过的人儿啊,如水般柔情,烈焰般火烧,都于人海之中与之对上的双眸之间,瞬间崩塌。


    而在山河破碎,泥石松动,万籁俱寂之后,我听见了你的脚步声。


    戏子的瞳中,尽为红尘与忘情。

    二月红却遇见了那世中对他最温柔的人。

    在戏楼吊嗓子时,街市中仿若有一道柔和的目光投来。


     民国二十年,他红妆上阵,又演绎了一曲《红昭雪》,掌声不断,有钱有势之人投下钱财。他却闻声声如鼓点般清脆而又沉稳的皮鞋声,光是听声音,就猜出个一二。


     二月红在戏楼时间久了,自然可以判断出不同背景的人,例如穿的鞋子或衣服,亦或是行为举止。


     他双手背后,一顶圆边小礼帽,一袭上好的西装,脚踩长筒军靴。

     举手投足间,尽是优雅高贵。


     一步步向戏子走来。


  “这位小姐,我想点一曲《游园惊梦》,你看?”


    戏子沉浸在男子温柔的话语中,他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亲眼见到过这般温柔美好的人。


    一拂红袖,巧笑嫣然。


“先生,奴家是个男儿身呀!”


    男子双眸微张,望着眼前雌雄难辨的人儿,竟一时忘了说话。

    戏子又笑了。


  “原来姹紫嫣红都开遍......”


    一曲《游园惊梦》误了终生。


    那人名叫何辅堂,为日本人效力,每日二月红唱戏都会偷看台下的那双高档军靴。


    二月红用袖子遮住半面脸,眼神示意他过来。


  “何辅堂,你能把我赎走吗?”


    他一愣。

   “如果你想,我会的。”

    二月红低眸不语,眉间却含笑。


    何辅堂又说:“我以为先生喜欢在戏楼里唱戏。”


   “那是因为多年前没有邂逅你。”


  


   


评论

热度(32)